English

我国国企改革脱困出现重大转机

2000-07-17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贺劲松 我有话说

据新华社北京7月16日电我国国企改革脱困出现重大转机。据最新统计,6599户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亏损企业中,目前已有3463户实现脱困,占52.5%。一批机制转换快、管理水平高、经营业绩好的国有企业不断涌现。

从地区看,目前全国已有22个省、自治区、直辖市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实现净盈利,净亏损省份减少到8个,绝大多数地区减亏。

分行业看,14个重点工业行业中,除煤炭、军工外,其他行业都实现盈利。1至5月,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实现利润692亿元,同比增长3.1倍,增幅是近几年来没有过的。其中石化行业实现利润314亿元;冶金行业93户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实现利润39.5亿元;纺织行业国有企业占全行业利润比重由年初的7%上升到20%左右,发展势头良好。

与此同时,一批国有大中型企业脱颖而出,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。上海宝钢集团公司发挥联合重组效益,企业效益蒸蒸日上。东北制药集团公司大胆改革,狠抓管理,仅用一年时间就一举扭亏脱困。湖北清江水电开发公司推行“业主负责、建管结合、流域开发、滚动发展”的新体制,创造了较好的经济效益。安阳彩色显像管玻壳有限公司不断增强企业创新能力,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达45%。海信集团公司坚持走高科技、高质量发展的道路,以企业技术中心为主体,构建技术创新体系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